高谈阔论

(´▽`)ノ♪

永远热爱理想主义者,永远追求太阳。

我永远相信善良、正义、希望等美丽的东西一定一直留存在世间。

我坚信且永不背弃。

【叶沈/花心】两相欢(叁·愿沉沦)

前文:  (贰) 


警告:ooc预警、原创(无姓名稻香村民等人物)增加、时间线魔改

本章庄花依旧只存在于对话和旁白

 


 

叁·愿沉沦

 

    

 1-


  ——稻香村的雪化了。


  这是沈剑心千里迢迢赶回到稻香村后的第一反应。


  失了一感的沈剑心拥有比以前更加敏锐的感知,所以他能明显的感觉到在村子里的那股淡淡的冰雪寒意已经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大片的温热。


  但是这股温热并非是土被太阳晒暖后洒出来的那般规整,反而是东一沓西一块,像是被人为的切成了块。


  沈剑心只觉得有些不妙,他抽出天道之剑后便一脚岔进了村子里,可是还没等他走几步,一股子铁锈味便一窝蜂的往他鼻子里钻。


  短短的呆了几秒,沈剑心猛地脸色大变了起来,他的步子不再小心,而是失控一般的直接冲入了村内。


  越是进的深了,越多古怪的味道就开始混合了起来,冲的沈剑心大脑都混乱了起来,原本灵敏的感知也因此开始飘忽不定。他只感觉面前的景色犹如鬼魅一般,竟随着他的心跳一同跳动,然后一点一点的开始崩离。


  沈剑心被鼻息间的硝烟味呛得有些受不了,可是他仍旧执着的往前走着,这烟到底是什么情况他还有些茫然,平常做饭是不可能有这么大的烟味的,造出这么大烟的火足够烧了整个村子。


  整个……


  “奶奶......奶奶!”


  沈剑心的心突然凉了下来,他有些慌张的跑向一座民房旁,却差点被周围的瓦砾给摔了一跤。


  “怎么……”


  他蹲下身摸索着,惊慌让他失了感知,好似一个真正的盲人一般在瓦砾上开掘着,不顾双手已经被尖利的石子划得满是鲜血。


  “呼......”


  终于,在沈剑心将最后一块瓦砾移开后,凭借着自己已然混乱的感知,他还是勉强的感觉得到这里躺着一个人。


  “奶奶......”


  熟悉的气息令他心悸,沈剑心呼唤的声音有些颤抖,他颤巍巍的轻轻蹲下身,然后侧在老人的耳边低声的呼喊着——似乎是想要唤醒一个正在睡梦中的人一般。


  他没有用手去触碰倒在地上的老人,只是双手撑地,然后固执的呼唤着,一遍又一遍,一声又一声。


  过了许久,躺在地上的人依旧没有任何动静,似乎有些耐不住了,沈剑心最终还是颤巍巍的伸出了自己手,不知是因为紧张还是劳累,他的心在不停的狂跳着,原本已经伸出的手在半路中却又收回,来来回回了好几次,好不容易才真正触摸到了老人的脸颊。


  “你……”


  沈剑心只觉得眼前的布条有些冷了起来,似乎是带了些湿意,隐隐间还染上了些许血腥味。


  “你看,我说了你保护不了。”


  剑气毫不犹豫的向声音传来的方向扫了过去,一片烟尘被打了起来,那人勉强的挡了一下,却没注意到烟尘之后,天道之剑的剑尖破空刺来。


  “阿萨辛!”


  沈剑心没有留手,不过阿萨辛也并不好对付,一剑落空后,他便消失在了原地。


  “混蛋,你把稻香村给屠了?!”


  “这可是委屈我了,这种事需要我自己动手?”


  “那……”


  “快快快……别被抓到了!”


  就在沈剑心气的巴不得生撕了阿萨辛的时候,隐约间他却听见了几点压低了的交谈声,紧接着慌张的逃跑声便传了出来。


  “我说了,这种事我不需要自己动手。”阿萨辛倒是看热闹一般的看似无心的说了句话。


  “今年是灾年,但是村里的收成依旧不错,等你回来,大家聚在一起好好吃一顿!”


  沈剑心突然想起了几日前自己出村前王大石对自己说的番话,一瞬间,他明白了所有的一切。


  “你!”


  没等六合的一众气剑落下,阿萨辛的身影却已经消失不见。


       沈剑心突然感知不到阿萨辛的气息了,短暂的愣神后,他只能有些不甘心的咬了咬牙,更多的杀气从剑上涌出。


  可是那也无济于事,许久之后,沈剑心似是有些泄气一般的垂下头,他伸手从怀中取出了一朵同体透白的雪莲——传闻中天山雪莲可以起死人,肉白骨,乃一代仙品。


       他抚摸着手中的雪莲,这朵从他摘下开始就一直用自己的内力温养着的雪莲,是他想在老人家的寿诞上给她的礼物。


  沈剑心缓缓的重新走到了老人的身边,他将老人的身体整个抱入怀中,而那枚被他一直温养着的雪莲被他捻下了一片来放进了老人的嘴中。


  许久之后,沈剑心只是长叹了一声,将剩余的雪莲放在了老人的怀中。


  只是起死人,肉白骨。


  终究只是传说。


  忽然,一截冰凉猛地沾到了他的指尖,沈剑心有些茫然的摸了一把,像是意识到了什么,他伸手触碰了一下老人家的手心。


  那里还紧紧的攥着什么。


  ——是半截簪花。


  2-


  夜幕降临的很快。


  即使那帮人想逃跑也跑不过沈剑心的逍遥游,不多一会儿他就逮住了这帮人,逼问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怀璧其罪。


  这是灾年,附近却只有稻香村收成还不错,其他村子里的人饿死的饿死冻死的冻死,所以红衣教轻易的煽风点火,就把这火给引到了燎原。


  但是他们再可怜也和沈剑心无关,他只是收起天道之剑取出一把夜话,然后木然的剑起剑落。


  惊恐的尖叫声随着血液溅开,人们像是遇见恶鬼一般四处逃窜,但是沈剑心却并不在意,反而是漠然的听着他们逃窜的脚步声,然后转身离去。


  在埋葬了村中的所有人后,沈剑心再一次坐在了曾经经常回去古井旁,那是他第一次苏醒时看到的地方。


  感受着夜里的凉风,他想象着皎皎明月光如何轻柔的滑落在自己身上,悄悄的轻吻着自己的发间。


  沈剑心记得,最开始的几年,自己的性格阴晴不定,总是动不动就爱往外跑,一生气就蹲在古井旁不回家。索性老太太心慈,村里的大家也心善,每当那时,老太太就会提着灯笼,和村中的大家一起,在漫漫的长夜中一声一声的呼唤着自己的名字。


  月光如水,沈剑心就这样坐在原地,似乎是在等着谁来带走他,谁还愿意在夜晚中打着灯笼寻找这个不省心的孩子。


  他这样想着,也这样坐着。


  于是,他一直等着。


  3-


  “死?你有什么资格死?”


  沈剑心觉得那不是他在说话,而是他的愤怒,他的仇恨。


  他滔天却无处发泄的哀愁。


  ——本不该寄存于他身上的感情。


  沈剑心没想放过已经离开村庄的人,他凭着自己的关系网,一直追杀着这队人马,从稻香村追到枫华谷。


  而他也第一次向这片江湖完整的显露出了自己那早已烂在了骨子里的刻毒。


  犹如猫捉老鼠,他并不着急着立刻杀死那些家伙,而是在半追半放的赶着这些人。


  沈剑心没有一点怜悯的看着他们遭受精神上十足的折磨,每次在追上他们一次后也不多杀,随便挑一个不顺眼的一刀下去,然后悠然的离开,等待着下一次的追逃开始。


  不过即便如此,沈剑心却并不觉得享受到了报仇的快感。


  他开始察觉到身体上的不对劲了,自从稻香村被毁后,在一周中的某个时段,他会陷入一段时间的放空状态,而在那种状态下,他完全不知道自己会干什么将要做什么,他只知道当他每次从这种状态中苏醒时,周围都是一片狼藉。


  沈剑心微微猜测出了为什么——修武修道,最终指向的都是一个本心。


  可是他的本心已经被毁了,再也重塑不了了,那么走火入魔,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因为无论他举刀多少次,无论从这些人的体内迸溅出多少血,都再也换不回他的本心所在,换不回那个暖阳拂过的村庄了。


  自己明明早该想到的,阿萨辛是不会自己动手的,他更会利用的是话语的力量。


  自己明明早该想到的,稻香村作为附近唯一一个在灾年中依旧能够收获不俗的成绩的村庄必定会成为眼中钉的。


  自己明明早该想到——


  早该想到自己这么做是会成为众矢之的。


  “你们什么意思?”沈剑心冷漠的站在原地,他现在的状态并不好,因为在追杀中途陷入了那种状态,他差点把这队逃亡人马给全灭,只有一个幸运儿被前来阻止自己的人群给救下了。


  现在的沈剑心只能说是被一堆人的群殴给搞得有点疼,所以有点微微的从之前的那种状态下跳了出来而已,但是他的大脑依旧是一片混沌,有种见人就想砍的冲动。


  淋漓的鲜血沾满了他的脸颊,但是沈剑心却像毫无感知一般,此时此刻,他就像一个从地狱里爬出来的恶鬼,冷冷的感受着周围的那这人所组成的浩大气势。


  “沈剑心,收手吧,”站在不远处的李复手持折扇道,“已经有够多人死去了!”


  “我知道。”


  “这件事说到底是红衣教撺掇起来的,沈剑心,红衣教才是你真正的敌人而非这些被他们蛊惑的村民!”


  “我知道。”


  “沈剑心,你不能再这么下去了,你现在已经开始濒临走火入魔——”


  “所以呢!”沈剑心打断了李复的话,“我是不是应该原谅他们?像推栏事件一样原谅他们的行为?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们?”


  沉默在空中蔓延开来,忽然,沈剑心笑了起来,道:“我怎么忘了,九天玄君,幼时便惨遭变故,却始终有这一颗赤子之心……”


  “李复,我与你不同,我终究是做不到……”沈剑心微微的叹了口气。


  “沈剑心,你不配做这侠义至尊,甚至不配拥有侠之名!”原本看着微微平稳起来的场面,被不知是谁一时间的奋勇上头对着沈剑心这样大吼了的一句给打破了。


  站在沈剑心身前的李复有些紧张了起来,毕竟沈剑心其人,对侠的执着度有多高他再明白不过了——他是真的是怕沈剑心因为这句话而失控,那么在场的谁恐怕都阻止不了。


  可没想到,这句话却犹如魔咒一般,竟然将沈剑心钉死在了原地。


  他有些呆滞的立在原地,那双早已空洞的眼眸将已经被陈血染黑的布条遮住,让人无法从中得知任何消息。


  沉默再一次的持续了良久,直到一声鹰啼掠过,他这才静默的垂下头,而仍旧滴落着鲜血的夜话也从他的手中悄然掉落。


  不配?


  对,他沈剑心的确不配。


  初出茅庐时便是厚颜无耻,为了几点头发便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欺骗了心善的谷之岚,因为他人的一点怪罪和误会就一时赌气协助红衣教助纣为虐——


  对啊,他的确不配,他说到底完全不是为了什么仁义道德造福百姓才想要做着大侠,他只是被稻香村的暖风熏醉了,被心中的一腔热血灌足了,才会莫名其妙的有了这莫名其妙而又放不开的梦想。


  可是当稻香村的暖风散尽了,心中的热血燃没了,就有如所有蒙在眼前的虚假都散尽了,他现在靠着心在看,看见的却是一片无端的迷茫。


  曾经都不在了,那还有什么在支撑着自己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呢?


  “但你跟我不一样,沈剑心,相信我,你有机会成为大侠的。”


  谁?


  这是谁说的?


  记忆中是谁俯身在自己耳边低声说着?


  “沈剑心……”


  叶英!


  似乎是从梦中惊醒一般,沈剑心一瞬间完全的脱离了迷离的状态。


  一瞬间的清醒令他的感知在霎时间也重新聚集了起来,却同时令他有些不可置信的微微踉跄了一下。


  没有纯阳弟子。


  也没有藏剑弟子。


  “叶英?”沈剑心有些疑惑的轻声喃喃道。


  如果说没有纯阳弟子他尚且知道为什么,但是为何连藏剑弟子也没有?他可不相信是藏剑弟子万众一心的不想来。


  那么唯一的解释便是叶英……


  可是为什么……


  “沈剑心,他是苦命人,毕竟他是为了自己的村民......得饶人处且饶人吧......”这时,不知是谁说了这么一句话,一下子打断了沈剑心现在的思绪,却又将其拉到了另一重悲伤中。


  “苦命人?”


  是啊,那人是苦命人,他们是可怜的,他的村民是可怜的......


  可是稻香村就不可怜吗?


  想到老太太在死前还护着自己给她买的那一枚玉簪——那分明只是由杂玉做成的普通簪子罢了,他不是不想给老太太买更好的,只是他的钱财不够,那时候只能买下这么一枚簪子。


  可是就是这么一枚值不了几个钱的簪子,老太太却像护着宝贝一样不肯交出来,甚至至死都还捏着半截簪花。


  他还想起老太太心疼的拂过他的眼角,又因为害怕弄疼他而只是用手指微微触碰过他眼上的布条;他还记得老太太是如何开导他,让他惊醒般的明白了自己对故人的念想......


  “心心啊,日后带奶奶去看看你的那位好友吧,奶奶想看看,这么把奶奶的宝贝心心放在心尖上的人是什么样的。”


  沈剑心看不见面前的老人的模样,但是他知道,她一定是挂着慈祥的笑容对着自己说的。


  “好。”


  再过几月,扬州春暖,届时我们便去藏剑寻我的故人,希望他不要怪罪于我。


  明明再过几月就好了——


  想至此处,想到那半截带血的簪花,想到那个即将实现的承诺,想到自己即将凑够的钱,想到头发花白的老人就那样躺在雪化了的稻香村,血水染湿了她的衣裳。


  “你以为自己就懂了?”


  沈剑心的当即便是有些崩溃,他混乱的推开身前的李复,声音沙哑的不知是在向谁嘶吼道。


  “你知不知道,你们都知不知道......”


  沈剑心的声音渐渐的被压低了下去,甚至让站在他身前的李复都无法听闻他的声音。


  所以你们知不知道,我唯一的家没了?!


  “你不知道,你们都不知道。”


  沈剑心的嘴唇泛白,他有些剧烈的喘着气,但是却不再言语。


  ——“奶奶,你看我现在是世人公认的大侠了,我可以更好的保护稻香村的大家了。”


  “心心真厉害,”老人怜爱的摸了摸沈剑心的头,“有心心在,我们大家就什么都不怕了。”


  沈剑心默默的捡起了地上的夜话,但是整个人却像是脱力一般无法将其托起,留的它的一端在地面上划出了一条长长的痕迹。


  ——“心心啊,听老太太说你有心上人了?肯不肯给大娘透露一下?”


  原本围在周围的人们被沈剑心爆发出来的凶戾给镇住了,他们木讷的自动分开一条路,似乎是生怕惹到了这位杀神。


  像是被夹道欢送一般,沈剑心安然的走出了人群。


  ——“心心,你没地方去了就回稻香村吧,大家怎么都不会嫌弃你的。”


  我的本心所在,没有了。


  “沈剑心,你要去哪里?”李复看着渐渐走远的沈剑心,还是下意识的有些担心地问道。


  毕竟,他只是想阻止沈剑心,而非真的要伤害他。


  “李复,”沈剑心定住了身形,转过身缓缓道,“你知道吗?在了解了你的曾经之后,我真的很钦佩你。”


  “你有侠之气度,我曾几何时也这样盼望过自己也能这样。”


  “可是明显的,我做不到啊……”


  侠之大者,太过于的难做了。


  “而且你太危险了,我愿意与你推心置腹,但是在红衣教事件中,你不分亲红皂白便想一掌将我击杀,这次也是如此——可能若非叶英的警示,我便已经在之前的围攻中重伤了吧?”


  叶英。


  沈剑心再次在心中默念了一下这个名字。


  若是你清晰明了的知道了现在的我的状态,还会允许他人不准伤我半分,还会阻止藏剑弟子们可能的行动吗?


  “从此一别,你我就不再是故友了,所以我的何去何从,也与你无关。”


  不待身后人有何回答,白发的少侠转身,手持夜话向外走去。


  外面依旧是风雨飘摇,我只想归去,归于我的家。


  沈剑心抬头望向漫天风雪,似乎他的双眼并没有消失一般,于是他只是在久久的凝视着这片天空。


  何为家,此心安处是吾家。


  可那已是望穿秋水也望不到的阴阳生死之隔。


  吾心安处已然覆灭,那么何处是我家?


  无处。


  所以从此以后,我自当一人流浪,再无牵无挂。

评论(53)

热度(89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