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谈阔论

(´▽`)ノ♪

永远热爱理想主义者,永远追求太阳。

我永远相信善良、正义、希望等美丽的东西一定一直留存在世间。

我坚信且永不背弃。

【叶沈/花心】两相欢(终篇·长相寄)

前文:  (肆)

警告:ooc预警、时间线魔改


     

 终篇·长相寄


  1-


  沈剑心做了一个梦。


  他梦见自己第一次踏出了稻香村,他梦见自己误打误撞入了纯阳宫成了其中的关门弟子,还在偶然间学了纯阳别册习得无上功力。


  再然后,他寄托着一腔热血从终年飘雪的深山中走入红尘,红尘中的西子湖畔生机盎然,欢歌笑语莺歌燕舞也是常态,而在这些繁华的不远处便是那被明黄色覆盖的山庄。


  少年心宽,初入尘世却没有被尘世佳人迷住双眼,只认这人是第一个好友,言谈交错之间尽是年少意气,虽然偶有无言气恼,但大多数时间却还是喜笑颜开。


  之后西湖一别,浪迹江湖,见过万花谷的爱恨情仇,经过红衣教的口蜜腹剑,尝过江湖间的人情冷暖,迷茫的回归大雪后,却最终还是踏上了未知的旅途。


  少年人本就该如此的意气风发,即使前路一片灰茫,也应不惧其中的荆棘缠绕,更不畏之中的千夫所指。


  沈剑心心想,梦本应该继续如此延续下去,有得有失,有爱有恨,没有西湖旁的花下润玉尽失芒,没有稻香里的风中暖阳入火光,一切都是安然如常。


  但是沈剑心从来就不是一味溺毙在梦中的软弱者,既然既定的命运既然已经发生,他便不会逃避。


  于是,美梦中止,他淡然的看着弯月下的碧色化作蓝黑色的碎芒,看着夕阳下的白色融入赤红色的寒光。


  沈剑心明白,他要醒了。


  2-


  终于从长久的沉睡中召回了自己的意识,多日不曾动弹的身躯已经显的稍稍有些僵硬了起来,混沌间,潜意识接上了昏迷前的记忆,还认为自己身在纯阳宫的沈剑心在还没去感知周围时便伸出手来,心想着这次一定要拔掉李忘生的几根胡子。


  “你想找谁?”


  没有预料中的痛呼,反而是沁雪幽月般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而沈剑心的那只极度不安分的手也在一瞬间被人给拿捏在了手中,温热的触感让他不由自主的感到了一股倦意,但是内心深处却忽然升起了一丝想要立刻睁开眼的冲动。


  可是过了一会儿,沈剑心却停止了这番动作。


  他想起来了,自己双目已盲,现在所做的不过是徒劳而已。


  “谁?”


  毕竟自己的手还被不知名人士给拿捏在了手中,但是因为内伤未愈的缘故,导致沈剑心现在暂时没有力气挣脱。这让沈剑心本人多少有些烦躁了起来——毕竟自从成为侠义至尊后,他就很少让别人有碰自己的机会了——毕竟结仇者众多,自己决不能被任何人掌控住,谁知道下一个人会不会在拍肩时,笑嘻嘻的将毒针一掌拍进自己的体内呢?


  但是,面前那人却偏生沉默了起来。


  “我要见掌门。”


  久久听不见回应的沈剑心也不多言语,指名道姓的要见李忘生。


  原本以为会仍旧得不到回答的沈剑心却听得那人长叹了一声,紧接着,那人似是凑近他的耳旁来低声道:“你身在西子湖畔,又如何见得到那还在华山之巅的纯阳掌门?”


  “什么?”沈剑心感觉自己被耳边的热气熏的有些晕乎乎的,“不对,我不是应该在纯阳宫吗?”


  “华山毕竟终年寒冷,不利于病人修养,是我把你从纯阳宫要过来的。”


  终于,在这声回答落地后,沈剑心那犹如浆糊般的大脑才于此时此刻终于清明了起来,耳边的声音也渐渐的深入脑中,直接掀起了他脑中静默的记忆。


  “叶英?”循着记忆中的轨迹,沈剑心的声音中有些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丝颤抖。


  “……是我。”


  这声回答刚一出现,沈剑心是立刻翻身从床上坐起,全然不顾体内因为猛然起身而造成的疼痛,他几乎是想要马上就逃离这里。


  “你想去哪里?我这里可是还有一大堆问题要问你。”


  不轻不重的推力传来,一瞬间,沈剑心只感觉自己的手腕被身旁人给紧紧的拉住了,转眼间,自己就已经被欺身到了墙边。


  叶英身上有股好闻的香味,不是什么脂粉的味道,但是却令沈剑心喜欢极了,他想凑上前嗅一嗅,可终究还是忍住了。


  “我之前可是问过你的,你要付出的代价是什么。”叶英的声音中明显的带着冷意,沈剑心从没听过叶英用这种声音说话,于是,他几乎是下意识的皮笑肉不笑了一下。


  “啊......叶英你在说什么,你看我这不好好的吗?”


  叶英的长发本就披散着,此时又从身上流泄而下然后微微的扫过了沈剑心的脸颊,这让沈剑心禁不住有些心猿意马了起来。


  “那你眼睛上的布条是怎么回事?”


  “啊……”沈剑心的脑子此时此刻又开始搅浆糊了,他几乎是想也不想的回答道,“哈哈哈江湖上现在特流行这个你看我是不是一下子帅了好多,颜值不止三到五分了吧。”


  听着沈剑心如此的插科打诨,叶英的心中是既好笑又心疼,同时还伴着无法消减的生气。


  “那你让我仔细看看。”


  感受到那只向自己脸上的布条伸过去的手,沈剑心突然慌张了起来,他想要阻止叶英的动作,于是嘴最先开始不由自主的喊道:“别——”


  同时,他的手也没有停住,显然是极力的想要挣脱叶英的禁锢,但是令沈剑心没想到的是,那个曾经手无缚鸡之力的叶英,那个还需要他处处保护着的叶英,在修炼出无上心剑后竟然有着能让自己都无法轻易的逃出他的桎梏的能力,虽然其中的确有着自己重伤未愈的原因,但是也不可否认,叶英现在的实力是不容小觑的。


  “等等叶英,不要看!”


  慌忙之中,沈剑心只得匆忙的用另一只手遮挡住了叶英的双眼,但是他却又在接触到叶英的皮肤的一瞬间微微的将手抽离了开来。


  即使再怎么知道叶英如今武功高强,但是在沈剑心心中,他也始终是那个挨不了热受不得冻的叶英,所以刚一接触到叶英皮肤上的温热,沈剑心就赶快的将自己那还有些冰凉的手给移开了些。


  “唉——”


  感受到沈剑心的小动作,叶英感觉自己是真的对沈剑心没辙了——他本是从来不会轻易的为了什么而哀声叹气之人,偏生在遇着沈剑心后,这个习惯就被打破了不知道多少次。


  “沈剑心。”


  系在沈剑心眼前的布条被叶英拆开,白色的布条顺着沈剑心的脸颊滑落,但是叶英却没有第一时间去看沈剑心的模样。


  会是怎么样呢?其实叶英也很想知道,但是真的到了这一步,他又不太敢去看了。


  如果说想看,在沈剑心昏迷期间,他原本就有着无数次的机会可以去窥探一番,但是每当他伸出手时,却不知为何又放下了。


  无论如何也做不到,或许更多的是一种畏惧也不一定。


  叶英说不清这种感觉,他只是强行的告诉自己,这是因为藏剑的君子之风不允许自己这么做,这是乘人之危,不是君子所为。


  但是究竟是为什么,他心知肚明却又迷茫至极。


  “沈剑心,你的眼睛要怎么才能恢复得了?”叶英低着头看着那被自己紧紧攥在手里的沈剑心的手腕,似乎是生怕一放开这人就会跑掉一般,所以直到攥到沈剑心的手腕都发白了他也没有丝毫要放开的迹象。


  而沈剑心也和不知疼痛一般任由着叶英攥着,他似乎是在酝酿词措一般微微沉默了一会儿,最后只能无奈说了实话:“没用的叶英,换眼之法只能一眼换一眼,而且这法子都已经被我毁了,而给我这个法子的老人家也已经仙逝......”


  沈剑心没有再继续说下去,可是叶英却知道了结果。


  在沉默了几秒后,他终于抬起头仔细端详起了面前的沈剑心——布条滑下,没有想象中的带着血色的空洞眼眶,被彻底暴露在了叶英面前的是沈剑心闭眼的模样,就好似在小憩一般安静,除了眼眶周围有些泛白以外,与常人相比没有任何差距。


  此刻的沈剑心披散着头发——他的头发看起来生长的很慢,和与叶英第一次见面时相比也只长了一点点而已,但是由于不像以前一样乱糟糟的束着,而是柔顺的披散着,所以在不自觉间竟真的有一股仙人之姿。


  或许是感觉到叶英正在看着自己,沈剑心也并不避讳的说道:“没事的,只是睁不开眼了而已,其他的和以前一样。”


  “只可惜了你那双眸子——毕竟在你身上还是碧玉色的眸子好看,我的眼睛终归和你的气质不搭。”


  叶英没有立刻回应沈剑心,他只是缓缓的起身,然后将被逼到墙边的沈剑心也扶了起来。


  沈剑心还有些不明所以,所以也没敢继续发声,他任由着叶英将他扶起来坐定在床边,刚刚坐定,紧接着,他就感觉口中一甜——


  是糖霜的味道。


  就这点糖霜,猛然的就点起了沈剑心那饥饿的欲望,接连的不安定日子加上长期的昏迷,他的腹中此时早已空空如也,所以沈剑心几乎是在尝到这点糖霜的一瞬间就咬了下去。


  糖霜牵着牙齿向下一合,刚一咬下去,抹上了糖霜的糕点就被牙齿给刺破了一条口,顷刻间,包裹于中间的甜馅就迫不及待的泄露了出来,几乎是一瞬间就填满了沈剑心那原本还有些麻木的味蕾,带着鸡蛋的清香和乳香味的内馅扫满口腔,惊的他一阵汗毛倒竖。


  “叶英,这是什么!”


  沈剑心在还没吃完嘴里的东西时,便已经迫不及待的询问起叶英了,可能是因为食物在口,自己本身也饿的厉害,他瞬间就忘记了自己刚刚的小心翼翼,急急忙忙的询问起了叶英。


  “藏剑山庄的特制甜品。”


  “好吃!”沈剑心不待叶英继续喂自己,伸手就去盘子里再捞了一个,然后愉快的开始了自己的消灭之旅。


  看着如脸颊因为被食物填满而显得有些鼓鼓的沈剑心,叶英觉得恍惚间他们又来到了初遇的时候,那时的沈剑心除了没钱外再没什么烦恼,不同的是那时的沈剑心对自己还带着仰慕,还会小心翼翼的和自己说话,那时的自己也只是觉得面前之人有趣,完全怀着逗弄的心思时不时的去撩拨几句。


  “你以前说,我目盲后就不能看花了,可是现在却是你不能看花了。”看着窗外的白色,叶英却忽然想起了与沈剑心初遇时的场景,那时的花开的正盛,只可惜,从此以后有一人再无缘得见。


  “看花,看花干什么?我又没你那样的闲情雅致,”沈剑心一边塞着剩下的蜜饯一边支支吾吾的说道,“再说了,我面前就有花,看不见还摸不着么?来,花儿,给我摸摸看?”


  沈剑心也没想太多,他装出一股子的流氓劲儿,像是个真正的采花贼一样伸出手向面前的花儿探去。


  本来他原想叶英是一定会躲开的,所以也不计较什么,直接将那还带着糖渍的手指不安分的向前移动而去。


  反正最后的结果肯定是一团空气,所以沈剑心也不介意糖渍会糊在叶英脸上。


  可是,令沈剑心没想到的是,他的那只不安分的手却一把被叶英给拉住了。


  “呃……对不起叶英……”沈剑心虽然做很多事都是一副厚颜无耻的样子,但是毕竟没在这方面当过流氓,原以为是叶英被他这种轻薄的言行给惹怒了,沈剑心正准备收回自己的手,却发现叶英却迟迟没有放开的迹象。


  “叶英?”


  沈剑心有些疑惑的问道,下一刻,他却感觉到有一股力道将自己微微拉了过去,紧接着,温热的触感便传到了他的指尖。


  “我额上的这朵花,可让挑剔的沈少侠满意?”


  沈剑心没想到会是这个结果,一时间竟然不敢动了,就像是似乎自己的触碰会让叶英的额上花顷刻间碎了一般,他的手指几乎是僵硬的愣在原地,进退不得。


  可是接下来,更让沈剑心觉得猝不及防的事发生了——他感觉到一股温热且湿润的触感从自己冰凉的指尖传了过来。


  沈剑心虽然看不见了,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触觉却更灵敏了。


  他知道这种感觉,每当自己吃完甜品后指尖还遗留有糖渍时就会这么干——毕竟沈剑心人穷,一般能买的甜品都是人家要卖不出去的便宜货,所以就算是一点一滴的糖渍都不能放过。


  反应过来后的沈剑心当即有点挂机。


  微微放开沈剑心的指尖,叶英的脸也是微红了起来,他毕竟不是什么厚脸皮之人,只是因为单纯的不排斥钟情之人的触摸而已,一时之间情难自已——回想着着刚刚舔舐过的沈剑心手指上的糖渍,那种微甜正是最合适的,竟让原本还有些心情低沉的叶英忍不住心旷神怡了起来。


  “你刚刚吃的这蜜饯,是海棠果做成的,这花也赏,香也嗅了,果也吃了——”


  叶英品着舌尖上的甜味,他不知不觉的抬头看向已经处于了挂机状态的沈剑心,不知为何,像是被鬼迷心窍一般说出了那在梦中不知道辗转过多少遍的语句——


  “沈剑心,我心悦你。”


  他的声音很轻,却在沈剑心的心尖重重的锤了一下,让原本处于挂机状态沈剑心的脸也不自觉的红了起来,并且有着越来越红的趋势。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到了最后,满脑子浆糊的沈剑心只能无力的重复着这四个字道。


  可是,当他感受着叶英那微微有些颤抖的手时,又像是被人下了降头一般,不知为何忍不住的继续说了下去


  “我——我的确很想你……每次听见别人说你的名字都会想你……有时候不自觉还会想你在干什么……我……我——”


  “我还觉得你很好看!”


  “你也心悦我。”听见这句话的叶英斩钉截铁的说道。


  “我没有!”


  “你有。”


  “没有!”


  “有。”


  “……”


  如此没有营养的对话在两人之间来回的打转了好几遍,直到说的沈剑心都有些累了,这两个人却还是在争吵这一个问题。


  “你心悦我吗?”


  忽然,叶英不再继续刚才的争吵,而是认真的看着沈剑心,郑重的问道。


  感受着面前这个和自己吵了老半天的人从手边传来的温度,不知为何沈剑心忽然觉得有些生气,他也不做掩饰便是气鼓鼓的问道:“你……你再问一遍我就告诉你!”


  虽然知道这或许是因为沈剑心长久的包袱被暂时忘却而表现出来的无心之举,但这幅像是撒娇般的情景还是让叶英的表情在不经意间柔和了下来。


  “你心悦我吗?”


  叶英说这句话时表情要多严肃有多严肃,虽然沈剑心看不见,但是他却听得清那声音中的真诚,沈剑心只觉得两耳嗡鸣,他实在是无法想象,要是这一幕被叶英的粉丝或是家人知道了究竟会怎么样。


  “我.......我不清楚......”


  沈剑心的确没说假话,他是真的不清楚。


  小时候他经常听奶奶在蜡烛下一边吃饭一边和自己念叨着话本里的故事,里面的无非就是这些花花哨哨的爱情故事,几乎每个故事都听的沈剑心不明所以,所以自然而然的,他也觉得所谓的爱情不存在,再之后,爱情就化作了情缘,而情缘是当大侠的条件。


  所以,在沈剑心的世界中,爱情,按理说应该一直是一种条件而已。


  “没关系,那你就听我说吧——”叶英拉住沈剑心的手微微的捏了捏,“沈剑心,你知道我有多悔吗?”


  “那时的我就不该答应你。”


  “而在我听闻你说我失明与你无关时,我更是有些火冒三丈。”


  “沈剑心,你那么想隔绝我们之间的关系吗?”


  沈剑心没有立即回答,他当然知道这件事是自己错在先,说着为他好却干了他不愿意接受的事,但是平常稳重的大庄主会突然这么小孩子气起来时沈剑心没想到的。


  沈剑心哄小孩子有一套,可是平常不小孩子气的人一旦小孩子了起来,他可就哄不住了。


  就在沈剑心在思考自己该如何开口时,叶英却又继续道:“你这只扫他人门前雪,不管自己瓦上霜的性子什么时候能改改?”


  “明明你也是这样!”听得这话,沈剑心顿时忘记了正事,不甘示弱的反驳了回去。


  “每次我在听见江湖人士对你目盲之事冷嘲热讽时,在他们都说你不配做一个大侠时,我都觉得自己无法释怀,”叶英这次没有去反驳沈剑心,他只是继续自顾自的说道,“有时候,甚至是觉得可恨。”


  “可是我分明是最没有资格去可恨的那个。”


  “叶英……”沈剑心听着面前之人的话,不觉间鼻头有些酸涩,他有些忍不住的喃喃的念着叶英的名字,“你不用去恨他们了,我……我或许真的已经没有资格再去做一个大侠了。”


  沈剑心反手微微抚摸着叶英的手,道:“在那段时间,在走火入魔之间,我常常会回忆起曾经,可是越是会想起曾经,我就越是怀疑,曾经的我,那个执意要做大侠的我,根本就是假的。”


  “本心已失,但曾经存在,可是对于那个本心,我现在根本是连回忆都回忆不出感觉,就好像它从未存在一样……”


  “所以,我有时候就在想,曾经的我,是不是就是假的,现在的我才是……”


  “沈剑心!”还没等沈剑心说完,叶英那捎带着薄薄的愠怒的声音便传了过来,“别乱想,难道曾经的稻香村,曾经你的那一腔热血都是假的么?”


  “你看……”叶英的声音卡了一下,再次开口时,声音也消掉了几分愠怒,更柔和了几分,“你摸摸我,我不是假的,我们的曾经不是假的,就和你的曾经不是假的一样。”


  “叶英……”沈剑心道,声音中的苦涩几乎浓重的化不开,“我没有稻香村了,我没有本心了,即使知晓曾经不假却也回不去了。”


  “我曾见过无数真性情的人,他们在稻香村口竖立了一块木碑,上面写着‘喋血狂魔沈剑心之墓’;也见过无数假慈悲的人,他们劝我忘掉稻香村的悲剧,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忘掉那一幕幕,重新来过才是真理。”


  “我甚至不觉得愤怒,只觉得很好笑——竖了木碑难道我就会随着乡亲们死吗?不会。可是如果我活在世上却忘掉了稻香村,那我就连曾经拥有的东西都没有了,我已经没有十五岁之前的任何东西了,我不能将二十五岁前的所有东西都丢了。”


  “稻香村,真的谁都替代不了。”


  “包括纯阳宫,包括藏剑山庄,甚至,也包括你。”


  叶英看着沈剑心的面孔,似乎是这接二连三的灾难摧毁了他的脸上的悲伤一般,叶英竟然看不出半点伤感。


  可是身为旁听者的他明明都快要被这股浓重的悲伤给窒息了。


  “姑且算是我自大,”叶英微微的用指尖碰了碰沈剑心的脸,“虽然代替不了那完整的稻香村,但是我也想做你以后的本心的一部分。”


  “叶英……”沈剑心的声音微微有些涩。


  他想,或许自己也是心悦叶英的,否则为何会因为这么一句话而不由自主的感到开心?


  但是同时,开心间也伴着酸涩——何必,贵为藏剑山庄大庄主,叶英又何必这样委屈自己,甘做这行尸走肉的一块本心?


  “叶英,为何?你为何要对我这么好?你做我的本心,可是你怎么敢保定我恢复后不会报复那些村民?一旦我这样做,先不谈你的这番言论,就凭你现在让我修养在藏剑山庄,就足够让你被人言给淹没殆尽……”


  “因为我心悦你,我也相信你,”叶英想也没想的回答道,“你不会这么做。”


  他早便知道沈剑心是矛盾体,他需要人的相信,只要有一个人信他,他就肯为了这一份信,一直不偏移。


  “我相信每个最了解自己的人都是自己,但是在你陷入迷茫时,现在,唯有我最了解你。”


  “你沈剑心,为民为苍生,值得侠之一字,你虽放不下血海深仇,却也不会出尔反尔。”


  “你不信你自己,换我来信。”


  3-


  “我觉得,我还是得去江湖上感受一下什么叫做豁达。”沈剑心说道。


  风来吴山,夕照雷锋,平湖断月爬上枝头。沈剑心才刚刚苏醒,但是也不能常常憋在屋里,叶英像是害怕沈剑心不小心磕着碰着一样,在散步的一路上一直拉着沈剑心的手不愿放开。


  “你每次给自己找的理由都很好也很拙劣,”叶英道,“想去江湖继续浪迹何必说的这么委婉?”


  沈剑心抿了抿嘴唇,然后无奈的叹了口气。


  “奶奶给我说过,”沈剑心垂下头道,“她说,不用刻意去寻找家,因为心安处便是家。”


  “不知为何,我留在你身边便会心安,我想留在你身边,可是我也的确放不下那众生,放不下自己究竟来源何处......”


  “即使他们对我再多谩骂,可是我终究做不到对他们坐视不理。”


  “那便不用留。”叶英毫不犹豫的说道道,“你的天道之剑,我一直帮你保养着,知道你舍不得让它过多的染血,所以一直干净的躺着。”


  别看叶英虽然回答得很利落,但是不知在多久前他就下了这个觉悟——沈剑心的心中有江湖,那是谁都不能取代的地方存在,而凭他叶英,凭整个藏剑山庄,是给不出一个江湖的。


  “我知道你行走江湖本就不为任何人停留,你也认不清自己的感情,但是,”叶英转身看向沈剑心,道,“我还是要说,虽无法与你长相厮守,但是我相信我们却注定心寄彼此。”


  “吾心安处有两处,一名藏剑,二名剑心。”


  “剑心,余生,虽可能无法每日相濡以沫,但我相信我们亦不会相忘于江湖。”


  “待得有日天下安宁,海清河晏,我们便彼此相携,观遍这大好河山,可好?”


  ——“所以老夫也真诚的祝愿,祝愿你可寻迹到自己的温暖,余生再不飘零。”


  当年老人的话再次越入沈剑心的脑中,他抿了抿唇,随即笑了起来。


  “叶英。”沈剑心没有立即回答,而是唤起了叶英的名字。


  “怎么?”


  “我明白了——”


  “我应当是心悦你。”


  正文完


评论(28)

热度(1187)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