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谈阔论

(´▽`)ノ♪

永远热爱理想主义者,永远追求太阳。

我永远相信善良、正义、希望等美丽的东西一定一直留存在世间。

我坚信且永不背弃。

【叶沈/花心】两相欢(贰·怀相思)

前文:  (壹) 


 

 贰·怀相思


  1-


  叶英的悬赏令刚一出就在大唐的江湖上炸起了一阵巨大的水花,当然,这次不是因为叶英那惊为天人的颜值了,而是因为他悬赏的人——


  天字榜榜首沈剑心。


  堂堂侠义至尊竟然被藏剑山庄大庄主悬赏了!


  这个题目听起来就好像多年前的推栏头条一样,足够让人臆想着去胡乱编造一段无稽之谈了。


  就在众人猜测这又是一场各个版本的传言腥风血雨大战一场的时候,真正的现实却是并没有什么所谓的古怪谈资在人群间兴风作浪。


  其实在藏剑山庄发出悬赏令之前,沈剑心双目失明的消息不知为何就已经不胫而走了,而与此同时,叶英复明的消息也从藏剑山庄中迅速的传了出来。


  这两件事如果说是意外相撞未免太过于的偶然了,加之听闻有藏剑弟子说起,大庄主的眸子好像与失明前有了些许不同,那双如同玉石般的眼眸在再复明之际竟然变为了点点蓝星闪烁的黑眸。


  此消息一出,立刻就有不嫌事大的人开始胡乱传闻起来,什么藏剑山庄大庄主利用旧交让天字榜榜首为自己换了双眼等等,可是这些传言还没传半天就被沈剑心本人的一句‘我失明之事与叶大庄主无关’给堵回去了,加上藏剑山庄的君子风骨深入人心,自然让传言全都自然而然的不攻自破。


  所以叶英这边暂时是没什么事了,倒是来欣赏另一番风味的人一窝蜂的来给藏剑送钱了,可是沈剑心这边却明显的不太好——他的那些仇人们就犹如闻见血的饿狼一般,一窝蜂的想找到这位昔日里意气风发的大侠,想要趁其目盲之际打败他、折磨他,以报自己以前的血仇。


  要沈剑心说的话,他觉得自己这侠义至尊的名头多少也有点误打误撞的意思,彼时他多的是和李复厮混,惹事儿倒是多于行侠仗义。不过可能是天意使然,他的行侠仗义都恰到好处,不是推翻人家的邪教,就是把土匪窝给搞得稀巴烂,护了一方平安,功绩都是一等一。


  不过砸了人家的场子还想人家不记仇是不可能的了,所以这报应就来了。


  刚出藏剑山庄的那段时间,追杀沈剑心的人是一波接着一波,搞得他几乎每次都是全身血淋淋的从重重的尸体堆里爬出来的,就像是从阎王爷手里抢了条命的恶鬼。


  这种现象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直到叶英的悬赏令的出现。


  但是沈剑心对这些悬赏令可没什么好感,虽然他知道叶英不会害他,但是想着自己的头像被贴在了城墙上,就左右不是滋味。


  “李复这个混蛋!”沈剑心再次从尸体堆里爬了出来,他现在的状况其实算不上太好,从长安城出来后没多久就遇见了这队伏击,这种防不胜防的攻击多少还是让他有点力不从心。


  本来最近他想在长安城好好的过一阵子安静日子的。像以前一样每天夜里护这片暖灯闪烁之地,帮东家捡捡衣服,帮西家找找狗……虽然这听起来像是什么苦工一般,但是沈剑心却觉得这种日子想来也不错。


  再说了,那些人就算再猖狂,但在戒备森严的长安城里想必也是会收敛一点的。


  虽然在这里看起来很会暴露地点,但是俗话说大隐隐于市,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恐怕很多人都想不到自己会直接来人口密集的长安城。


  可是千算万算,沈剑心没算到自己身边有猪队友的问题。


  “李复,我之后再找你算账!”


  沈剑心天不怕地不怕,但是他怕李忘生是不假,有钱能使鬼推磨,听李复说,悬赏令上的钱可不少。


  李复这回把自己的消息给了这个掉进钱眼的老头子,而李忘生也准备亲自下华山‘召回’他。


  说的好听,沈剑心冷哼了一声。


  召回?


  恐怕召回后的第二天自己就会被直接打包送往藏剑山庄。


  所以绝对不能被自家掌门逮到,毕竟要是真的被这老头儿抓住了,沈剑心也没有办法做什么,总不可能做出什么欺师灭祖的事儿吧?这就代表着一旦被李忘生捉到,自己就得去面对叶英本人了。


  叶英。


  沈剑心默念着这个让他有些失神的名字。


  对不起,我暂时还不想被你找到。


  “混蛋!”


  强行让关于叶英的思绪从自己脑中消散,沈剑心再次泄愤般的大骂了一声李复,然后便跌跌撞撞的向远处走去了。


  2-


  但是沈剑心没想到这么快自己就和李忘生打了个照面。


  这次的追杀者质量不行,沈剑心三下五除二就干掉了大半,其余的则是伤的伤跑得跑,不到一个呼吸间,沈剑心的身边根本就没活人存在了。


  有些疲乏的扶着墙壁,连夜的几场大战实在是让沈剑心也有些吃不消了——他武功再高身体再好也是一个实打实的人类,他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在叫嚣着需要充足休息,否则随时垮掉给他看。


  可是现在他又怎么敢休息。


  就在沈剑心正准备趁着四下无人之际调息一下时,一阵强大的气息却忽然靠近了过来,本就处于惊弓之鸟状态的他当然是立刻就拔出了身后的天道之剑,然后毫不犹豫的向那股气息传来的方向刺去。


  “剑心!”


  耳熟的呼唤声唤起了他熟悉的记忆,纯阳宫的皑皑白雪一瞬间落入他的脑中——意识到这是纯阳宫的人,沈剑心赶忙撤去了自己的这一刺。


  “你……”


  “怎么,糊涂的连老夫都认不得了?”


  “我说掌门,你不要突然窜出来啊,我很可能会反应不过来给你一剑啊。”刚刚经历了一场恶战的沈剑心有些后怕的收回了天道之剑,自己刚刚可差点就成了欺师灭祖之人了。


  与沈剑心所想相反,李忘生没有像以前一样老不正经的直接开始忽悠大法,反而是沉默的看着身前那和以前已经大不相同的人,眼中掠起一丝心疼。


  沈剑心虽然很多地方都没变,但是李忘生却感觉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心酸。


  毕竟在经历了这么多后却还初心未改,或许这才是最大的变化。


  自家掌门没有说话,沈剑心只觉得有大的阴谋在酝酿,刚开始他还能忍住,但很快沈剑心被盯得实在受不住了,他赶忙:“掌门,你是不是想把我带去藏剑山庄?”


  李忘生点了点头。


  沈剑心没听见李忘生回答,所以估摸着这就是默认了。他有些无奈的笑了笑,叶英发悬赏令的事他当然也有所耳闻,他知道自己现在在所有人的眼中就是个移动金库,向来抠上天的纯阳宫掌门不心动才怪。


  但是沈剑心并不是一个非常尊师的人,所以他不想顺遂着李忘生的心意,反而是转身一个梯云纵跳到了身后的树上,然后有些居高临下的对地面上的老人道:“我虽然不打自家人,但是我还跑不过自家人吗?”


  “沈剑心,你明白你现在值多少钱吗?”李忘生没有回答沈剑心,反而是反问道。


  “不知。”


  “叶庄主的悬赏令明写了,只要不伤你,将你安然带回藏剑,你的价值便是一千两黄金加一把绝世神兵……”


  沈剑心愣了愣,心中不知为何忽然涌上了一股难以言喻的酸涩。


  叶英。


  为了找我,这真的值得么?


  “但是在我眼中,你的价值堪比整个藏剑山庄,”李忘生语出惊人道,“毕竟很快就是一家人了。”


  刚刚还被李忘生的‘价值整个藏剑山庄’给感动到的沈剑心却在下一句话中明显察觉到了某些不对劲。


  什么叫一家人?


  反正在李忘生在说完这句话的一瞬间,沈剑心的脑袋还没反应过来,身体便已经一个逍遥游动了起来,转眼间就将李忘生给抛弃到了没影的地步。


  为什么有种要被卖了的感觉?


  3-


  沈剑心的仇人不少,但是由于沈剑心的凶名的确唬人,特别是最近,原本想要仇杀他的人反而一个接着一个的被他干掉,所以渐渐的,来围杀他的人也在不知不觉间变少了。


  但是和沈剑心结仇的不只是个人,甚至有的时候是整个势力都在和他结仇。


  而其中,最明显的例子便是红衣教——


  “沈剑心,你纵然武功绝代,但是也决不可能保得住所有的至亲之人——”在即将被沈剑心的攻击伤到前,阿萨辛忽然低低的笑了起来。


  “阿萨辛,你什么意思?!”最近被红衣教胡搅蛮缠到心烦的沈剑心的心中忽然生出了一丝心悸,还算清明的脑子忽然间就混乱了起来。


  阿萨辛也不多说,只是居高临下的看着目盲的沈剑心,在即将消失前,他终于缓缓的吐出了三个字——


  “稻香村。”


  劲风瞬间扯开了这三个字,沈剑心甚至只能听见几个被折断的发音,但是他敢肯定自己没有听错,因为那可是他每次被围攻到半死不活时在口中念及过无数次的故乡——


  沈剑心感受着阿萨辛消失的方向,他的身体不知是因为恐惧还是暴怒,正微微颤抖着。


  下一刻,剑意暴起,伤尽枫叶林。


  稻香村。


  那是养育沈剑心的故土,当他十五岁第一次睁开眼时,看见的便是民风淳朴的稻香村。


  那时刚醒来的他大脑一片空白,更没有一点关于曾经的记忆存在,就像是一个除了常识和名字以外就什么都不知道的婴儿一般,幸亏被附近好心的老人家——也是他现在最亲的人给带回了家,不然多半早就不知道身亡于何处了。


  对啊,自己怎么忘了,阿萨辛早就将自己的一切都查清了,虽然自己对外说自己是孤家寡人,可是说到底自己还是有故土的。


  生怕红衣教真的会对稻香村做什么,沈剑心二话不说直接连夜奔波回了稻香村,不过还好当他赶回稻香村时,这里依旧是一片安宁祥和之姿,并没有噩梦中的烽烟四起。


  或许是因为太多日的神经压迫,这一瞬间的放松下来竟然让沈剑心情不自禁的笑了起来——说起来稻香村实在是一块宝地,在今年这个对于农民来说算是灾年的年份来说,这里今年依旧能够产出足够的粮食,实在是令人惊讶不已。


  但是终于站在了村口的沈剑心却没由来的有些近乡情怯了。


  他看不到了,看不见这稻香村了。


  也看不见自己的家人了。


  “奶奶,等以后,我给你买个更好的。”


  他忽然想起了十年前,就在他离开稻香村之前,自己交给那位收养自己的老人家的那枚簪子。


  那只是一枚杂玉簪子,却被老人家整日珍藏着,宛如看着绝世珍宝。


  说沈剑心不心酸是不可能的,老人家待他如同亲生孩子,自己却整天一副碌碌无为的模样,实在是令人有些糟心。


  所以他出来闯荡,出来行侠仗义,或许除了心中的那一股热血之外,便是因为真的不想如此的无用,辜负了老人家当年的一片善意。


  如今自己盛名长传,虽然不是衣锦还乡,也算是不负众望吧?


  就在沈剑心还沉迷于自我反省之时,一个苍老却又熟悉的声音却从他的身后猛地传入了他的耳中——


  “是剑心吗?”


  短短的四个字,却像一个定身咒一般,让沈剑心的身体瞬间就僵住了。


  如此熟悉的,慈祥的声音——


  “奶奶——”


  沈剑心的声音有些干涩,他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应对老人接下来可能有的质询,更不知道怎么让现在已经双目失明的自己面对老人,于是他干脆不转身,只是呆呆的站在原地。


  “奶奶都知道了……”


  看着沈剑心背对着自己还极力将自己的头垂的低低的,老人只得无奈的说着。她也不急不恼,到了最后,还是沈剑心耐不住这种平静,只能僵硬的转过身去面对着老人。


  “你的眼睛——”


  沈剑心听着身前的老人那带着些许颤抖的声音心中不仅一紧,他下意识的缩了缩自己的身体,但是紧接着,没有预料中的诘问,反而是一双干枯而温暖的手轻轻地抚上了沈剑心的那条掩饰住了双眼的布条,却又像是怕伤着了一般,甚至都没敢让手指挨着布条。


  “对不起……”


  直到良久之后,沈剑心才吐出这么几个字。


  对不起,在外闯荡了这么几年却没回来看过你……


  对不起,我就这样把自己弄的这么糟糕就回来了……


  对不起,我光想着叶英没办法看见自己的家人了,却忘了现在我也看不见你了……


  对不起……


  话到口中却是一个字也说不出,直到巨大的沉默拂过之后,老人才缓缓开口:


  “孩子,不用说什么,我什么都知道了。”


  沈剑心虽然早已经估计到老人其实早已经通过什么方式知道了——毕竟稻香村不管再偏远,终究是在大唐范围内,他沈剑心不管怎么说也还是堂堂的侠义至尊,他失明这件事,在江湖上也算的上一件大事了。


  但是当他亲耳听着老人那带着些许无奈的声音时,自己的身体还是不由自主的一僵。


  果然——


  “心心啊,你的那位朋友如此珍重你,想必早已是将你放在心头,决计不会害你。”


  “我知道。”


  沈剑心明白老人家在说什么,他也猜得老人也已经知道了叶英正在满天下的找自己。


  想到此处,于是连他自己也不由自主的唤出了那个名字——


  “叶英……”


  藏剑的故人,与自己有着君子之交的故人,想必现在正震怒于自己的所作所为。


  “奶奶,我是不是做错事了?”沈剑心忽然有些颤抖的说着,这么多时日,他一直坚定着自己没做错,但是最终亲人的询问下还是摧毁了那层掩饰,他忽然有些惊惧了起来。


  “好了,”没让沈剑心再想得更多,那双干枯的手便已经拉住了沈剑心的手,“想必你这傻孩子最近也奔波的太久了,这段时日就住下来好好陪陪奶奶,好不好?”


  老人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反而紧紧的拉着他的手,然后一步步的向稻香村中走去。


  走在这熟悉的乡间小路,即使沈剑心已经目不能视,也不妨碍他如同正常人一般行走。


  不用去看,甚至不用去感知。


  家就是这么神奇,就好像这里的一切事物都在拉着他一般,让他平平稳稳的走在其上。


  离开了这么多年,方知最不能忘的是故乡,最忘不掉的也是这里。


  这里的暖风一如昨天,欢声笑语似乎从未改变,偏居一隅的小村庄还是那样,一直等待着故人的归来。


  “好。”


  对于沈剑心来说,能让他留恋的地方就能叫的上一声家,而能他留恋的地方也不多——


  一名纯阳宫,一名稻香村,一名……


  不知为何,沈剑心的脑中忽然浮现出了西子湖畔的美景,他有些迷茫的愣了愣神,不知明白自己为何会想起那西子湖畔来。


  “心心,你真的不想去见你的那位友人吗?”


  不想!


  不想。


  不想……


  “我——想见他……”


  或许是故乡的风与气息太过于的温暖,温暖的让一直走在寒锋刀尖上的沈剑心毫不犹豫的卸下了心中的防备,也或许是询问的人太让他觉得可以依靠,于是他完全是凭借着潜意识回答着,丝毫没有过多的弯弯绕绕道。


  “那就去吧……奶奶和你一起去。”沈剑心感觉走在身前的老人忽然颤巍巍的再次紧握住了他的手,就好像他是个会走丢的小孩一般,让人完全省不下心。


  或许这么说也没错,自己在外走丢了十年之久,而如今是终于回到了故土,回到了一切的初始之地。


  沈剑心抬头望了望天空,虽然他看不见,却料定此时必定是一片阳光明媚,虽然会有一些落雪覆盖在地面上,但是更多的暖意终于还是攻破了他心中的坚冰,令他瞬间溃不成军。


  但是沈剑心却并不觉得惶恐,反而有着一股说不出的温暖缠绕着他,让他无法自拔。


  “好,”沈剑心这次没有反驳,他微微的回过神来,道,“那再过几月,等到扬州春暖,我们便去藏剑。”


  去藏剑拜会我的故人,希望他不要怪罪于我的擅自行动。


  忽然,沈剑心感觉自己的手被老人抬起,紧接着,一丝冰凉粘上了他的手指。


  “看不见了也没关系,摸摸看,奶奶还在这里。”


  稻香冬雪落,但却暖意一片,结不成冰也化不了雪,一般都是等着春风来,再自然的扫开门前冰雪一片。


  “嗯,我看见了!”


评论(48)

热度(90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